【研途风采】刘梦颖:将青春付与公益

 发布时间: 2020-12-08  
Part one 个人简介



刘梦颖,17级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工程专业,以专业第二名入选哈工大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保送至校本部环境学院。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等。


她服务同学,勇于担当。大学期间曾任海洋学院学生会主席、爱心驿站负责人、校学生会自律监察部部长、校广播台播音等十余项学生工作,组织校级团日活动评比、海洋文化节等广受欢迎的活动,获得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荣获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团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


她投身实践,乐于奉献。从山东到福建,从社区到企业,实践的脚步跨越祖国南北,学以致用,行有所思,3次荣获“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论文;参与志愿服务30余次,所带领的志愿服务社团爱心驿站多次获得“山东省高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获威海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优秀大学生、星级志愿者等。


1.jpg


Part two 与公益结缘




谈到为什么选择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刘梦颖毫不犹豫地讲到:“因为我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要尽我所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个信念在2020年春新冠疫情期间尤其强烈,那时我选择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为抗疫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当我融入到这样的自我奉献的氛围中去时,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充实而欣慰。”


其实早在这之前,刘梦颖就已经与公益结下了不解的缘分,从最开始的无偿献血、周末和假期的志愿服务到后来的担任学校志愿服务社团爱心驿站的负责人,她参加过很多的公益志愿活动,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其实不光是我,每一个参加公益志愿活动的小伙伴们也都有相似的感觉,这种甘于奉献、我为人人还乐此不疲的精神,应该就是历代中国青年最宝贵的精神之一。”


2.jpg





Part three 投身学生工作



“当然是投入到各种学生工作时!”问到刘梦颖大学生活中什么最让她记忆深刻时,她这样回答。刘梦颖说,她喜欢尝试新鲜事物,所以会被各种丰富的社团活动所吸引。从参加主持人大赛获奖到在校广播台播音,从担任爱心驿站负责人到担任海洋学院学生会主席,从组织海洋文化节到举办学校团日活动评比,各式各样精彩纷呈的活动的幕后,都有她的身影。刘梦颖说,在这些看似不怎么相干的活动背后,有“热爱”两个字贯穿始终。她很感谢每一个陪她一起走来的小伙伴,这让她始终能在社团和组织工作中收获一份温暖,一份感动。“这里始终能给你一份归属感,你能认识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是我觉得最珍贵的事。”她的表情由郑重转向俏皮,“当然也要兼顾好学习啦!”


3.jpg


Part four 关于未来

 刘梦颖认为,制作一份人生的未来规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谈起对于支教工作的规划,她说做支教最重要的是希望给贫困地区的孩子埋下一颗希望的种子,为他们打开一扇看见世界的窗户,在教书之外更重要的是育人。“其实这也是个很宝贵的机会,让我们能够跳出自己原有的视野,换个角度观察和思考社会。可能改变的不光是他们,也可能将会影响和改变我们自己地一生。”



Part five 榜样说


大学里最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不仅要取得优秀的学习成绩,还要注重对工作技能、认识高度等等一系列能力的培养,要敢于尝试自己陌生的领域,说不定就会挖掘到以前从未被发现的“天赋”。“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不仅要成才,更要成人。



来源 | 校报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