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陈钰如:用奋斗丈量青春

 发布时间: 2020-11-24  

陈钰如,17级经济管理专业,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党建中心主任。


四年孜孜不倦,四年专心致志。终于,陈珏如在今年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保研至北京大学。


陈珏如出生在河南郑州一个和睦的家庭中,原生家庭对于她的影响非常大,脾气平和的父母从小便教育她做人要真诚、善良、宽容,要能够为自己负责,这也使得她懂得为自己做出的每一个选择承担相应的责任,她的人生之路也因此更显平坦开阔。


微信图片_1.jpg






初入校园——内心埋下保研种子



陈珏如在初入大学时曾去看过校内国家奖学金评比,这次评比中学长学姐们优异的表现在她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从那之后,保研便成为了她大学期间的目标。在她看来,保研对于她来说是一个事半功倍的事情,考研相对更加耗费心力和时间,保研省时又省力还可以在大四时拥有充足的实习时间,所以保研成了一个极佳的选择。除了这个大目标外,陈珏如还会在每个小阶段为自己设置阶段性目标,并根据自己的实际完成情况及时调整,这大大提升了她的做事效率。



微信图片_2.jpg


英语辩论——兴趣使人进步



英语辩论队贯穿了陈珏如四年的大学生活,英语辩论是陈珏如的兴趣所在,也是她一直坚持的一件事情,她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你对一件事情有热爱,你才能一直坚持下去,并从中获得知识与技能。三年多来,她从英语辩论队队员变成队长,代表学校去苏州、北京等地参加比赛,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在英语口语与思辨能力方面得到了极大提升,更重要的是,她从中获得自信也学会平衡学习与活动。陈珏如如今能良好地把握事件的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时间和日程,她还对自己的学习进度有清晰的认知,她认为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可以很好的缓和自己的焦虑感,也可以使你更好的投入学生工作,这样才能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陈珏如对于学习有自己的一些心得,因为学习的是管理类学科,所以她主张应该对于每门专业课有一个系统的理解,她认为专业课之间联系是十分密切的,所以要建立起属于自己的逻辑体系和架构,并在不断的学习中慢慢填补框架中的细节,使知识更加细化,也可以做思维导图来帮助自己理解并将知识串联起来,方便自己复习。


3.jpg



微信图片_2.jpg


适当娱乐——从偶像处获得力量



陈珏如也像广大学生一样,有着丰富的娱乐活动,追星、看小说、逛B站都是她的娱乐方式。但她从来不会过度沉溺于娱乐,她清晰的知道学习是自己的首要任务,但同时陈珏如也认为“适当的娱乐可以减轻压力,在精神紧绷、学习压力非常大的时候,适当的娱乐能够放松身心,从而使你更好的投入学习和工作之中,但万事有度,不可过度娱乐而耽误自己的正事,那就得不偿失了”。


陈珏如的偶像是歌手周深,一个既努力又有实力的人,经过多年默默的耕耘而终得以绽放,周深的坚韧让陈珏如钦佩。在陈珏如参加保研夏令营期间,一度非常焦虑,但当陈珏如在网上看到关于周深的一些视频和对粉丝的一些鼓励话语,就觉得自己又充满了力量,又有了前进的勇气。陈珏如认为追星也是一种可以给人力量,促人前进的娱乐方式,生活大多数时间是枯燥的,找到一个自己的标杆偶像,可以让你在前进的路上走得更加坚定。追星也要理智,而且在追星上花费的时间和成本要适量。陈珏如提到,自己是慕强型追星,她认为一些正能量的偶像其实可以很好的引导粉丝,可以给粉丝带来很多温暖,这样的偶像可能才更能称之为偶像。


在谈到周深放弃在医学院的学习而选择追求自己的歌唱梦想时,陈珏如露出淡淡的微笑,她说“我大学里其实也放弃了一些东西,比如英语二学位和ACCA。其实放弃有时也是一项明智的选择,当你放弃一件事的时候,你要综合考虑它的时间成本还有它能带给你的价值,当你仔细考虑过后你认为这件事情对你来说放弃的性价比更高的话,那适当的放弃也是一件好事”。



微信图片_2.jpg


有效社交——待人真诚是真谛



陈珏如认为大学中很多关系是无需刻意的去经营的,无论是和老师还是和同学之间的关系都没有那么功利,比起社会上关系的复杂,校园中的人际关系更显单纯,目的性也更弱,只要你保持一颗真诚的心,待人友善,那么和大家维持一段友爱的关系并不难。此外,在一段关系中,也要懂得付出,不能一味索取,合理满足身边人的诉求或许会使你的人际关系更加协调。陈珏如认为每个人性格不同,如果你是不懂如何去社交,但又渴望交更多的朋友,那很好的方法就是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然后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志趣相投是打开社交之门的钥匙,共同话题是缓解紧张的绝佳方式,如果能寻找到这样的朋友,或许能帮助自己走出舒适圈,更好的融入到社会中。但如果你本身更喜欢独处,独处能给予你力量和勇气,那么平衡好社交和自己的独处时间或许能更好的生活。


微信图片_4.png



微信图片_2.jpg


传统文化——腹有诗书气自华



虽然陈珏如是经管专业的学生,但她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她高中时十分喜欢叶嘉莹先生的诗词,到大学之后,空闲时间少了许多,但她仍旧会去主动阅读一些有关传统文化的书。《乡土中国》就是一本她很喜欢的书,这本书内容上对传统中国的文化和社会结构进行了一些解释,也对儒家文化进行了一些批判性的反思。费孝通老师行文时严密逻辑和思想的深度也是打动陈珏如的一大因素。陈珏如非常欣赏这本书的一点就是费孝通先生能够从身边一些人们习以为常的现象中剖析事件根源,深入探究现象出现的原因,这种精神让陈珏如动容。



微信图片_2.jpg


关于未来



陈珏如对自己未来的期望十分朴素又简单,她说希望能顺利完成自己研究生的学业并能在自己专业领域有所建树,不要荒废自己研究生三年。同时陈珏如也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在自己大学四年生活中留下遗憾,在迷茫时,可以寻找学长学姐寻求帮助,大学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有错误不一定是坏事,错误也会帮助你成长。陈珏如也衷心祝愿自己的母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可以越来越好!


来源 | 校报记者团

文字 | 王雪洁

图片 | 陈钰如 汪尔佳

版式 | 范家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