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陶玉洁:有想法就要付诸行动

 发布时间: 2020-11-19  


在求学的道路上,榜样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他们是宝贵的财富,亦是学习的标杆,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着优秀的魅力。本期“研途风采”将带大家走近研途榜样——陶玉洁,让我们倾听她的故事,领略她的风采。


1.jpg

01
个人简介

陶玉洁,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以专业保研成绩第一保送到本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三年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两次获得一等人民奖学金,一次二等人民奖学金。她积极参加各类比赛,获得了第十二届节能减排大赛国家三等奖、第十八届机器人创业大赛国家特等奖、第七届校内焊接大赛三等奖,2020年 挑战杯和2020年互联网+大赛都是校内一等奖和省级铜奖。在学生工作上,她被评为18-19年优秀学生干部和19-20年优秀团干部标兵。


2.jpg

02
榜样事迹

刚刚进入校园的时候,陶玉洁并没有想到要保研。大一还是适应环境的时候,她想要好好体验一下大学生活。而且焊接专业女生非常少,没分专业之前是一百二十几个人,其中只有八个女生。她觉得工科院校的女生可能在学习上会比男生吃力,所以并没有努力拿第一的想法,这就导致了她大一成绩并没有特别出彩。但是大二期间新增了理论力学和电工技术(上)这两门课。她很喜欢这两门课的任教老师,特别是电工,(上)的马老师。对老师的喜爱让她在课上认真听讲。就是这样,她在这两门课上意外地获得了她第一次的专业成绩第一。这给她带来了很大的自信,她想,原来第一也没那么难考,既然能考到专业第一,是不是有可能保研呢。心里有了清晰的目标,她就开始认真学习,自然而然地,大二开始成绩就越来越好,也获得了很多奖项,最后顺利保研。她本来一直想去上海交大,疫情期间也为此做了很多努力,但当她真正拿到上交的offer之后,她又开始思考不同的选择。拿到.上交的保研资格是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如果决定读博,选择本校是最合适的。因为她大二就进了课题组,这里有她熟悉的老师和设备,不用重新熟悉环境、花很多时间在科研以外的地方。

能够保研,自然是在学习上下了苦功夫。对待学习,她严谨认真。只要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她一定会写完。如果有不懂的问题,先自己思考两三天,要是一直想不明白,她就一定会请教老师,绝不把问题留到下一次上课前。而且她不拘泥于老师布置的作业,课上讲的知识点她也会亲手书面记录下来并反复思考,加深自己的记忆。考试之前她会把书上的习题至少百分之八十都做一遍,做完就发现其实考题也没有那么难。除此之外,她还担任了班上的学委- -职。由于班上只有两个女生,但是有三十几个男生,学委的工作能够让她迅速熟悉班上的同学和老师。她也因此和老师有了紧密的联系。因为经常去和老师交流,老师也会格外关注她,很乐意解答她的每一个问题。她认为这也是她能够学好的一个重要原因。


学习之余,她大一还加入了辩论队,假期去了敦煌支教。大二留任了院辩论队的队长,做了学辅,还有两份兼职,去了合肥参加行走中华的活动。尽管除学习之外的事情有很多,她还是把握好了学习与这些事之间的平衡。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她效率很高。比如做学辅的时候,就在大一上晚自习的时候也跟着学习,尽量在这个时间段完成自己的作业。做家教时,在公交车的路上她也会思考一些学习上的问题。虽然花在这些工作上的时间很多,但也总算是有所收获。在辩论队的锻炼让她不怯场,能在公共场合很自信的说话,从此她不会害怕在陌生人面前和公共场合发表她的看法。对于大学社团,她的建议是可以有选择性地加入对自己有用的社团,最多两个。如果大一就想好了要专心学习也很好,可能大学生活相比其他人就没那么完整。

在处事方面,她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性格外向,很少有情绪不佳的情况。但一旦出现这种负能量,比如时间协调不开,她就会告诉自己可以缓一缓,不要太为难自己。然后和朋友去海边走走,或者探索美食。她认为人要学会放过自己,活得开心最重要。

保研之后,她仍然把自己空闲的时间花在了学习上,也给自己制定了一些计划。她说,她不喜欢闲着。她现在保证每天十二点多睡,早上七点多就起床,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有些同学保研到外校,大四期间可能只要好好做完毕业设计就可以,但是她选择保研到本校,任务就不仅仅是做毕业设计,也要为以后的硕博阶段打下基础。所以现在她喜欢待在实验室里,每天尽可能的多学一点东西。她现在一-点也不像一个保研的人,反而过的很充实,每天要做的事还很多。未来,她希望能够尽快明确自己下一阶段新的目标,多发论文。如果有交流的机会,也想出去体验一番,拓宽自己的视野。


3.jpg

03
榜样说

只要你有了目标,你就去做。如果你不知道该怎么做,一定要问。如果你想保研,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多找老师问问题,多多思考。重点是一定要多做题,多做题,多做题。因为毕竟还是要看分数。考试其他时间可以去思考一些和考题无关的东西来拓宽你的思维,回归到考试上,建议还是以课本为基础。如果想工作的话,建议多参加一些学生活动,比如学生会什么的。只要你有了想法,然后认真去做,我认为,上天不会辜负一个努力的你。前提是一定要做,不能只想。


来源|校报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