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工大的路(一)|挥别故里,迈向远方

 发布时间: 2020-09-29  

我在这里生活良久,各处风景都刻在心中


我在这里广交益友,走过这儿的每个角落
我在这里寒窗苦读,日夜描绘着远方的画
我将怀念这个地方,因为这里有许多温暖

我也心存对远方的憧憬
因为那里有你,我的百年工大

终于到来了
期盼着的,好奇着的这一天
离开故里,踏上远去的路
穿过家乡的山河湖泊
路过川流不息的码头车站
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
我都想与工大一起走过
留下一张独特的照片,一段有温度的文字

来工大的路作品评选已经新鲜出炉
快来和小招一起欣赏系列作品
“我与工大在一起”

看看他们的家乡,听听他们的故事


640.jpg


湖水像往日一样静静流淌,城市星星点点的灯火倒映水中,故乡今晚不见明月,但尚有几分温度的微风吹拂起两岸垂下的青绿丝绦,这湾静谧美好的风景曾陪伴我走过童年与少年。而今,校徽和校训在眼前浮动,启程在即,虽有不舍,仍需前行。留下一张学生证与家乡风景的合影,突然发觉,地理上的阻隔,并非无解,反是一种情怀。下一步,从湖畔走到海滩,从家乡走到学府。千里万里,不过一念之隔。

——武汉 张馨予


这里是龙泉塔和墨子纪念馆,坐落于枣庄市的广场上,同时这里也是承载我记忆的地方。辛苦的数年求学路,我每天都会从这里经过,这里见证过我的激动开心,也见证过我的沮丧失落,传言有此塔镇守,我市就会平安无事。墨子纪念馆就在此塔的正前方,浓厚的文化气息也促使我勤奋求学。如今我成功考上了哈工大威海,拿着录取通知书来到了这里,向我的回忆告别,新的征程新的起点,大学我来了。

  ——山东 张书瑞


何其有幸,在瑶族古都千家峒与哈工大遇见!孕育我的钟灵毓秀的山水啊,您的孩子将开启她新的征程,她将摇着月亮船去远航。去往哈工大,拥抱梦想,寻找心灵归处。吾心安处是吾乡。

   ——湖南 何芷怡


3.jpg


两天前

因为我,你从黄海之滨穿越山水奔我而来

几天后

因为你,我从洹河水畔一路向东向你而去

你我的邂逅

让百年的哈工大和三千年的甲骨相遇

你们

厚重的历史熠熠生辉

安阳是我的乡情

哈工大是我的温度

你们

皆是我的荣耀

我的骄傲 


——河南 常暄杭


4.jpg


冥冥自有天意,哈工大跟我结下了不解之缘。周围不再是一群早餐必选热干面的同学,不再是谈起疫情惺惺相惜的同伴,而是来自五湖四海即将在我的生命中持续存在四年的同行者。


从武汉到威海,仅仅一千多公里的距离就代表了我再无法每天看着欢乐谷的过山车横冲直撞,东湖的水面寂静无波,那些早已习惯的场景忽然成了奢侈的妄想,原来我之前一直想离开的家乡已经距离我这么远了啊。远到我无法在晚饭后计划在东湖边散步,远到我没办法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沿江骑行,远到我无法在偶尔兴起的周末出行爬上黄鹤楼眺望武汉三镇。

或许家乡就是那个总被嫌弃又难以完全割舍的地方吧。好在,我已在暑假走遍武汉三镇,留下了不少属于我自己的影像和回忆,作为精神食粮珍藏。

图片中的景色透过家中的窗户就可看到,但或许并没有那么出名的武汉东湖,或许我也为它的名气打抱不平过,拥有和西湖对应的名字却不会是人们提起武汉想到的名片,但是这更像一个偏向属于武汉本地人而非外地游客打卡地的景点,留给武汉自己的惬意。如今我也是旅人中的一员,故乡必定承我的梦想,做我坚实的后盾。从武汉启航,执著追梦,在哈工大照亮梦想,实现人生的价值。

                        ——武汉 方悦

                                                                                                                                                                                                                                                                           

 哈工大(威海)招生新媒体中心

 图片:方悦 张馨予 常暄杭 何芷怡 张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