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 逆风翻盘!转专业+保研不只是传说

 发布时间: 2020-07-06  

他,以平均学分绩专业第二保研至中科院计算所微处理器中心计算机系统结构方向。
他,获美赛二等奖(H奖),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NSCSCC)中与团队一起获得全国二等奖
他,曾参与省级重点项目研发
他,也是第一届招生新媒体中心的技术总监
在学习、科创、竞赛和工作中平衡自己,将哈工大的校训完美诠释,立志成为国之栋梁。
没错,他就是技术大佬-胡起

微信图片_20200706205906.png


01
勇于尝试,“工业级水准


高考录取专业并不是我心仪的专业,但是大一在原专业我并没有灰心丧气。第一学年结束之后,抱着转则成功的心态,很幸运的,面试现场柏军老师一拍桌收了我。所以柏老师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影响,以至于数电第一节课听声就知道是柏老师。

转专业后压力挺大,经常熬夜复习,基础也比原专业差。大二每晚12点后开始敲数据结构实验代码,大概持续了2个月。当时在爱心超市,还好有超市伙伴鼓励,让我不骄不躁,坚持下来。记得转专业后的第一节课是Java,当时啥都听不懂,深感与周围同学的基础上的差距,就自己看书慢啃;后来又是软设1、软设2,虽然挺吃力,但好在坚持了下来。软设1我印象很深,当时为了加快整个文件读取速度,学习并尝试使用多线程,虽然很难,但收获不少。我自己的性格让我一直遵循“工业级水准”完成后续几个课设,极大提高我的编程和调试能力,不亏。


微信图片_20200706205901.jpg


02
越努力,越幸运


大二因为转专业补修课程,课程重叠多,任务压力大。所以当时给自己定的目标也非常简单,顺利毕业就行,但课程还是得努力去学。也许是这股劲,让我十分幸运,各科成绩都不差,大三获得了保研资格,自己一直觉得赚了,很值。
大三获得保研资格后给自己的目标也不高,能去个心仪的方向就行。所以当时就按照自己的兴趣和想法,参加了几个保研夏令营。最终参加了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哈工大深圳以及中科院计算所的夏令营和面试。也很幸运,被哈工大深圳和中科院计算所录取。就着自己的兴趣,最终选择了中科院计算所微处理器中心,虽然冷门硬核,但我看好它
从入大学想着能转专业成功就行到能保研到保研到计算所,感觉就像梦境一样,感动,感激。不过从现在往回看,得到的远比失去的多,自己还是幸运的。


03
未来可期,“学长想说”


“如果你计划将来,就要相信一切尽在掌握,哪怕是幻觉,你也要相信,这样才能全力以赴”。现在回头看,别人或许看到的都是幸运,但是只有自己清楚,从转专业后发现与原专业同学间的明显差距,到查漏补缺努力追赶而获得保研资格,再到走南闯北参加面试成功保研这一过程中经历的一切。如今我已经毕业,感谢四年的本科,感谢学校与老师们的教导,也感谢从未停止脚步的自己。这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未来很长,未来的路还得自己走,不为所扰,披荆斩棘。希望学弟学妹也能在工大的沃土上汲取所需的养分,始终铭记校训精神,脚踏实地也能肆意向前。